2006/11/26

兩岸三地半枝煙

首星期「陪瞓」就此完結.嚴格來說,都算好食好住. 除了香港,還有台灣及內地同僚.

台灣那位小子淳樸忠厚,彬彬有禮得來卻帶一點戇憨.荒人詢問修讀經濟的他,日後會否重操故業 (當兵前他在銀行內負責證券).他說應該不會,原因壓力太大.他說不會想工作本身是否適合自己,只會改變自身來配合工作所需,這種平實的態度,與普遍的香港人希望一蹴而就,博上位的心態大相逕庭.

三位國內同僚誠邀荒人到他們的宿舍參觀,我當然卻之不恭.進去後立即給我遞上了一枝祖國品牌 - 紅雙囍 . 雖然我本身並不好此道,不過難得在這情況之下,試一試也無妨.就正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言,他不是在抽煙,而是在「玩煙」 (可能要請教無菸絲不能寫出好作品的董橋或是梁文道怎麼個「玩」法!) 

那枝煙,我只抽了一半 ,因為實在頗「哽」.眾人抽著煙,談天說地,氣氛很好感覺特別.那枝煙就如一道橋樑,把來自不同家鄉的我們連絡起來.他們問我香港是否真的遍地黃金,我心想你們那些自由行旅客倒真是帶著黃金來港消費.鄧小平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,其餘未富起來的看似也想緊隨其後,中國前景果然樂觀綉麗!
日後會否還有聯繫我不知道,不過人生往往就是如此,每天總會有無數過客與你接踵摩肩,相互擦身過後便逐漸隨人潮漸去,湮沒無痕.

那濃烈的紅雙囍煙味彷彿在口腔內凝聚不散,齒頰仍留下淡淡餘香. 

1 comment:

mokit said...

玩煙文化真係唔識,飲兩杯還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