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9/21

你願唔願意?

( 轉貼自蘋果日報 2006 - 09 - 17 )

調查 「來生是否願做中國人」 惹禍網易主編突遭解僱

內地對媒體的控制日益加劇,絲毫容不下幽默、抒發心聲的話題。繼上周胡錦濤流淚的漫畫導致 一名漫畫家被迫封筆後,內地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,其兩名主編昨日亦突然被解僱,懷疑與 一項「 如果有來生,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? 」的調查有關 。

網易新聞頻道主編唐岩及評論頻道主編劉湘暉,昨日突然被解僱,雖未知原因,但相信與該網站本月 4 日向網民發出一項「 如果有來生,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? 」的調查有關。而最近日,網易均出現無法開以及不能在評論頻道留言等問題。

64 . 2% 網民不願再做中國人

引發是次「 炒 魷 」事件的調 查「 如果有來生,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? 」,由 4 日開始,截至 13 日為止,共有 11,113 名網民參與。結果令人意外,在近年數起事件中,處處凸顯民族情緒高漲的民眾,竟有高達 64.2% 的網民表示不願意再做中國人,主要原因是「 做一個中國人缺乏人的尊嚴 」( 佔 37.6% ),以及在內地買不起樓,感覺不幸福( 佔 17.7% )。而選擇來世再做中國人的網民,不到四成。其中 18.3% 的網民認為「 我愛祖國,沒有別的原因。 」而因中國歷史悠久、文化博大選擇再做中國人的,僅有 6.8% 。大部份選擇不願做中國人的網民,失望地稱︰「 雖然我愛中國,但中國卻不愛我 」。他們均對內地目前的社會制度、醜惡現象、看不到任何希望而感到不滿,並認為中國目前是歷史上最齷齪的時代,沒有信仰、道德、誠心、愛,卻只有無知、虛偽、冷漠 、奸詐、欺騙。有網民更直指願做香港人,因為在中國沒有人權,只有獨裁、打壓人民言論。

面對目前生活環境,有網民指做中國人太窮、太累、擔子亦太重︰「 一個人賺錢要面對上有老下 有小以及不知有多少位數的房貸。雖然我的收入還可以,但就是找不到生活的感覺。」亦有網民指︰「 像現在這樣亂糟糟的環境,人心難安的社會,不要說來生,來一百世也不願做中國人。」調查結果與網民心聲,顯然與當局提倡的「 和諧社會」不符。




昨天收聽晨早電台節目,比例更見懸殊,佔有 8 成的聽眾希望來生不要再做中國人.

「做一個中國人缺乏人的尊嚴」,從來認為尊嚴是靠自我捍衛的,若你喪失了尊嚴,是你甘願放棄,就正如那些自遊行旅客,不守法則,隨處「放飛劍」、便溺.正所謂「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」.但是那些流亡海外,每天過著擔驚受怕日子的黑市居民,確實為環境所迫而缺乏了人的尊嚴.中國,從來是一個多苦多難的民族.

或許有一部份人只承認我是香港人,不是中國人.但這種說法其實自欺欺人.因為他們無疑以地區而不是以民族來區分.情況就等於我說我是都靈人、北海道人、 馬賽人,但我不是意大利人、日本人或法國人一樣.   

「雖然我愛中國,但中國卻不愛我 」這句話道出了多少愛國文人之仕的悲劇.從伍子胥、屈原到今天的程翔.彷彿所有愛國之仕一頭栽進這個五千年的文化大醬缸,便無法抽身,而基於歷史的宿命論,他們最終的下場必然在缸裡給磨蝕淨盡,只空餘後世對他們悲慘結局的憫悼與哀嘆.  

至於那些不願再做中國人的中國人,當然包括祟洋媚外之徒,或是對我國歷史一曉不通的無知之輩.但最可悲是,那些因對現今中國社會無能為力而痛心疾首,致使意冷心灰,希望來生不用再背負著這個沉重的五千年民族包袱,勞累心靈得以釋放而選擇「唔願意」的愛國之仕.

你願唔願意?


延伸閱讀:我的弟弟程翔

記一位被遺忘的百年國師他生誰復作華人?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2 comments:

mokit said...

如果無 historical reason
我想做一次日本人,因為日劇同漫畫中,日本人好瀟灑。

荒人 said...

日本人係咪咁瀟灑,要去知日部屋問吓.
或者可以借本名叫《醜陋的日本人》嘅書來睇睇,圖書館應該有.